糖尿病足护理

2008-12-24 16:44:31 来源: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以下部位的溃疡、坏疽或感染,病程长、预后差,又有截肢致残的可能。对于糖尿病患者,做好足部防护尤为重要。
 
  1.防止足部创伤和感染:
 
  不要光脚走路,不穿不合脚的鞋袜,应柔软舒适,透气性好。
 
  不用热水泡脚,每天温水泡脚10―15分钟,使用热水袋或足部理疗时注意温度和时间。
 
  不过度修剪趾甲。
 
  不忽视足癣感染,及时治疗足癣甲沟炎。
 
  加强足部及小腿活动,改善局部血运。
 
  经常检查足部有无创伤、感染,以免由于感觉减退不能及时发现并治疗,导致感染扩散。
 
  2.注意观察足背动脉搏动,皮肤弹性、颜色、温度及局部感觉异常:
 
  如出现足背动脉搏动减弱,皮肤弹性降低,颜色发白,温度降低或肢端麻木感、针刺感、灼热感,呈袜子或手套状分布,应特别重视,早发现早治疗,可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和截肢率。
 
  3.重视足趾痛、麻、冷的感觉:
 
  足趾痛前间歇性跛行伴足麻、冷,经检查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常提示下肢中、小动脉硬化性狭窄或闭塞。可早期采用外科血管重建术,晚期则可致足坏疽。
 
  足趾痛前肢端感觉异常,常提示周围神经病变;足趾痛的同时,足趾皮肤紫绀或小溃疡,但足背动脉搏动良好,常提示微血管病变。可给予脉络通等药物治疗,大多数疗效较好。
 
  4.局部创面的护理:
 
  糖尿病足可发生干性坏疽、湿性坏疽。湿性坏疽为多见,一旦发生,除全身应用敏感抗生素外,局部创面处理极为重要,可用抗生素加普通胰岛素混合湿敷,也可用中药祛腐生肌,但无论西药、中药换药都不宜更换过勤,否则影响伤口愈合。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足要怎么进行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踝关节(包括踝关节)以远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糖尿病足会导致神经病变,让患者痛而不觉,下肢感觉减退或消失。糖尿病还可能出现足部苍白、足趾冰凉、皮肤温度低等,如果在神经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溃疡合并感染并逐渐加重,溃疡难以愈合,那就只能迎来截肢的命运。那么糖尿病足要怎么进行预防呢?

    ... 详情
  • 糖尿病足是什么?为什么说它很可怕?

    对于糖尿病,我们大家都不会陌生,随着现代人吃的好了喝的好了,糖尿病患者也随之升高,据统计,如今世界上越有近五亿的糖尿病患者,而 这个数字也在逐年上升中。一旦得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饮食上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进行及时规范的治疗,糖尿病还会引起许多的并发症,其中之一便是糖尿病足。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