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要注重脚部保养

2008-09-24 00:00:00 来源: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全身大小动脉,特别是下肢动脉出现血栓,形成血管狭窄,进而导致足部供血不足,因糖尿病神经病变而引起足部感觉缺失和损伤的脚部病变,常见于糖尿病病史长,长期血糖控制不好的中年人。糖尿病足早期有“间歇性跛行”,走路多了以后,小腿以下,包括脚部疼痛,休息后自行消失,再走路时又会出现疼痛。这些患者平时双足冰凉,感觉麻木,对冷热痛刺激反应迟钝或者无感觉。一旦足部的皮肤损伤,伤口难以愈合,感染迅速扩展,可引起化脓性皮肤感染甚至骨髓炎,严重者会威胁生命。所以,糖尿病患者足部保养的重要性。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第304医院分泌科主任马学毅教授介绍,糖尿病患者是否一定是糖尿病足患者,除了到医院进行检查之外,可以进行自我检查。
  自我检查“四部曲”
  1、用棉花捻成优等状, 轻轻划过脚背及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
  2、用冷凉的金属体触碰脚部皮肤,检查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冷凉,用37℃至37、5℃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如果没有感觉,表示双脚已有明显的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
  3、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触碰脚部皮肤,看是否有感觉,如感觉差表示触觉减退;
  4、用手指轻触脚背靠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脚背动脉搏动及搏动的强弱,可与正常人脚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进行比较。如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脚背动脉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在脚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
  患糖尿病足之后,生活中的四项注意
  1、每次穿鞋前,一定要注意仔细检查鞋子内有无坚硬异物,以免磨损脚部皮肤导致受伤;
  2、每晚用40℃至45℃的温水泡脚15―20分钟,洗脚后用干燥的纯棉毛巾擦干全脚,以保持脚部的清洁与血液流通,避免使用电热毯、热水袋,也不要洗桑拿浴、烤火炉、泡热水澡;
  3、日常生活中要穿吸汗性较好的棉袜及宽松舒适的鞋子,不要赤脚走路,以免受到意外伤害,同时要切记不要做爬山、跑步等剧烈运动;
  4、剪趾甲时,不可剪得太深,以免损伤皮肤,造成甲沟感染。
  做些有帮助的运动
  1、干洗腿。
  用双手先紧抱一侧的大腿根,稍用力从大腿自上而下按摩一直到脚踝,后再从脚踝往回按摩至大腿根部。用同样方法按摩另一条腿,以促进血脉流畅。
  2、甩腿。
  一手扶墙或者扶树,先向前甩动小腿,脚尖向上向前抬起,然后向后甩动,脚面绷直,腿也伸直,两腿轮换甩动,每次甩80―100次,以提高肌肉力量,促进血液循环。
  3、揉腿肚。
  以两手掌紧挟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20―30次,两腿交换6次,以疏通血脉增加腿部肌肉的力量。
  4、扭膝。
  两脚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揉动数十次,然后再换另一方向揉动,可治疗下肢无力、膝关节痛及疏通血脉。
  5、扳脚趾。
  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以两手扳脚趾20―30次,可锻炼腰腿,增强脚步力量,防止脚部无力。
  6、搓脚。
  将两手掌搓热,然后用两手掌搓脚心各100次,可防止足部酸痛、乏力、麻木,促进脚部血液循环。
  7、蹬腿。
  入睡前平躺在床上,双手紧抱后脑勺,由缓到急地进行蹬腿运动,每次3分钟,然后换另一条腿,反复8次,可使腿部血液流畅。
  8、揉纸球。
  在一个大盆内放入两张废纸,单足踩入盆内,用单足将纸揉成一个纸球,然后换纸,再用另一只脚重复揉搓。此方法不仅适用于糖尿病患者,也非常适合运动能力较差者,可提高足部各关节的灵活性,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