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引起坏疽很嚣张

2008-09-14 00:00:00 来源:

  糖尿病肢端坏疽的特点
  糖尿病肢端坏疽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男多于女,男女之比为3∶2;悄虿?/a>病程平均约10年,坏疽部位下肢多见,占92.5%,上肢少见,约占7.5%;单侧发病约占80%,双侧同时发病约占20%;足趾和足底同时坏疽的多见,占77.5%;足趾和小腿同时坏疽占5%,仅小腿坏疽占5%;足趾或手指发病占12.5%。
  临床类型有干性坏疽、湿性坏疽、混合型坏疽三种。
  (1)湿性坏疽。肢端体表局部软组织糜烂,形成浅溃疡,继之溃烂深入肌层,甚则烂断肌腱,骨质受破坏,大量组织坏死,形成大脓腔,排出较多分泌物。此型坏疽多见,占72.5%,主要病理基础是微血管基底膜增厚所致微循环障碍。
  (2)干性坏疽。受累肢端末梢缺血坏死,干枯变黑,病变界线清楚,发展至一定阶段不经处理会自行脱落。此型坏疽约占7.5%,其主要病理基础是中小动脉闭塞所致缺血性坏死。
  (3)混合型坏疽。约占20%。微循环障碍和小动脉阻塞两类病变并存,既有肢端的缺血干性坏死,又有足和(或)小腿的湿性坏疽。
  糖尿病肢端坏疽的分级
  0级:无开放性病变,明显供血不足。
  Ⅰ级:浅表溃疡。可由水疱或其他损伤所致,或自发产生。
  Ⅱ级:溃疡深达肌腱、韧带、骨关节。
  Ⅲ级:深部溃烂感染,并有骨髓炎和脓疡窦道形成。
  Ⅳ级:有趾及和(或)部分足坏疽。
  Ⅴ级:全足坏疽,一般需截肢。
  糖尿病肢端坏疽的治疗
  (1)采用饮食控制及药物治疗,严格控制糖尿病,使血糖接近正常水平,且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2)局部外科处理。坏疽局部清创、敷以抗菌和改善微循环的药物。
  (3)抗凝治疗。潘生丁、肠溶阿司匹林、中药活血化瘀剂。
  (4)改善微循环。山莨菪碱的应用。
  (5)抗菌治疗。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选用相应的抗生素。
  (6)其他疗法。给予神经营养剂、补充微量元素锌、高压氧治疗。
  (7)截趾和(或)截肢手术。
  (8)动脉重建手术。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足要怎么进行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踝关节(包括踝关节)以远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糖尿病足会导致神经病变,让患者痛而不觉,下肢感觉减退或消失。糖尿病还可能出现足部苍白、足趾冰凉、皮肤温度低等,如果在神经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溃疡合并感染并逐渐加重,溃疡难以愈合,那就只能迎来截肢的命运。那么糖尿病足要怎么进行预防呢?

    ... 详情
  • 糖尿病足是什么?为什么说它很可怕?

    对于糖尿病,我们大家都不会陌生,随着现代人吃的好了喝的好了,糖尿病患者也随之升高,据统计,如今世界上越有近五亿的糖尿病患者,而 这个数字也在逐年上升中。一旦得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饮食上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进行及时规范的治疗,糖尿病还会引起许多的并发症,其中之一便是糖尿病足。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