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患“糖尿病足”的危险吗?

2008-02-22 00:00:00 来源: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如吸烟、合并高血压、有神经或血管病变、有胼胝、水肿和足畸形)的特征为:有溃疡、穿透性足底溃疡和截肢病史者;间隙性跛行者;足部畸形,包括受压点胶质层增厚、爪样趾,平足;温度辨别、疼痛和(或)震动感消失(至少两者);有周围血管病变的证据。
  高危人群的自我管理原则
  ①每日进行足部检查(可请家属协助),一旦发现任何破损或怀疑有皮肤颜色的改变应及时就诊。②禁止赤足行走(特别是在沙滩上)。③不要自行处理鸡眼和水疱。④每日换袜,细心选择合适的鞋,至少每周更换2次鞋,避免穿高跟鞋和长时间穿新鞋。⑤足应避免暴露于温度过高或过低处,以免烫伤或冻伤。⑥禁忌外用治疗鸡眼药或腐蚀性化学物质。
  非高危人群(无神经和血管病变或其他危险因素)的自我管理原则
  ①定期足部检查。②用锉刀修理趾甲。③停止吸烟。④血糖控制在优等状态。⑤选择合适的足部穿戴。⑥每天检查足、腿有无裂口、红斑、癣菌感染,并及时处理。⑦小心洗足、擦干,足趾不要受挤压。进行常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就诊。
  足底压力异常是目前发现的形成足溃疡的常见危险因素,减轻足底压力是预防和处理足溃疡的关键。如下方法可达到减轻压力的目的:可分散足底压力的鞋垫;可避免足部缺血部位边缘受压的宽松鞋子;帮助缺血部位可拆卸的支具;可拆卸的充气性支具;减轻压力的足踝部支具;拐杖、轮椅等;足跟保护,卧床休息。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足要怎么进行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踝关节(包括踝关节)以远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糖尿病足会导致神经病变,让患者痛而不觉,下肢感觉减退或消失。糖尿病还可能出现足部苍白、足趾冰凉、皮肤温度低等,如果在神经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溃疡合并感染并逐渐加重,溃疡难以愈合,那就只能迎来截肢的命运。那么糖尿病足要怎么进行预防呢?

    ... 详情
  • 糖尿病足是什么?为什么说它很可怕?

    对于糖尿病,我们大家都不会陌生,随着现代人吃的好了喝的好了,糖尿病患者也随之升高,据统计,如今世界上越有近五亿的糖尿病患者,而 这个数字也在逐年上升中。一旦得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饮食上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进行及时规范的治疗,糖尿病还会引起许多的并发症,其中之一便是糖尿病足。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